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工程力学系举行“结构力学分析与测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2019-01-21

根据《广州大学科研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广大[2017] 291号文),结合我校学科发展的需要和现有科研机构的实际运行情况,对我校现有校管科研机构进行绩效评估,对全校科研机构进行重新认定。经过学校学术委员会审议通过、人事处审核后,报党委常委会或校长办公会讨论决定,成立校级II级科研机构“结构力学分析与测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于2019年1月21日14:30-15:30在工程南512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科研处领导主持,中心负责人张永山教授、孙作玉系主任以及工程力学系专任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结构力学分析与测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目前拥有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一个,相关科研试验设备较为齐全,设备总价值近2000万元,能够满足开展各种试验工作。拥有计算力学与结构分析实验室,配置了6台服务器和20余台高性能计算工作站,拥有正版ABAQUS、ANSYS、ADINA、PERFORM-3D和SAP2000等大型通用计算软件,具备大型计算分析和数值仿真的相关条件。

中心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有:

中心结构灾害力学与控制方向在张永山教授的带领下,将开展新型装配式组合结构及其体系灾变力学性能、新型消能减震装置研发与力学性能试验、工程结构基于性能的抗震设计理论、核岛结构灾变机理与控制、计算结构动力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

冲击动力学方向在学术带头人浣石教授的带领下,旨在建立完整的冲击动力学实验系统,将测试、计算、分析有机结合,可进行各种以建筑结构、工业设备和产品的静力试验、伪动力学实验和冲击动力学实验。

结构分析与测试方向在孙作玉教授的带领下,将开展结构测试、结构分析、结构优化、DIC测试技术、生物力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

先进材料方向在吴志刚博士的带领下,结合当前材料学科前沿热点问题,将在智能材料、磁性运输材料、微型元器件纳米材料三个领域开展研究工作,通过多种学科之间的交叉,旨在提出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方法,解决材料科学领域的众多技术难题。

社会服务能力

同时“中心”紧紧围绕国家和广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突出重大需求和问题导向,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广东经济主战场,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加强中心平台建设,促进自主创新成果产出与转化,着力解决制约广东乃至全国发展的若干重大科技问题,具备承担国家和省重大科研项目以及解决重大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