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祝贺!中心产学研合作创新课题通过成果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发布时间:2019-04-20

4月19日,由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广州大学共同完成的《大型乔木-结构风致耦合振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科研项目,顺利通过广东省钢结构协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鉴定委员会由广东省钢结构协会荣誉会长、华南理工大学王仕统教授担任主任。中建总公司专家委员会资深专家鲍广鉴、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深圳分院总工程师刘健、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尹卫泽、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查晓雄等人担任专家委员。课题负责人、院副总工程师区彤及合作单位广州大学汪大洋教授参加了鉴定会。

《大型乔木-结构风致耦合振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研究了建筑屋顶种植大型乔木引发的乔木与结构之间的风致振动耦合问题,提出了建筑屋顶种植大型乔木的最优树池节点设计、计算方法与构造措施,建立了乔木-土壤-树池耦合结构体系相互作用的等效弹簧-阻尼设计理论,开展了一百多组不同树冠、不同高度阔叶类、针叶类大型乔木动力特性的实测研究,建立了行之有效的大型乔木分层分段圆锥台形有限元分析计算模型,提出了屋顶种植大型乔木的框架结构体系简化分析计算方法,指导并应用于白云机场II期交控中心工程大型乔木群-结构风致耦合动力分析与设计计算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鉴定委员会专家就该课题给予了“国内外首次研究”“未来绿化屋顶研究方向”等高度评价,一致同意通过科技成果鉴定,评价为“国际先进水平”。